close


趁著除夕大掃除中午空檔休息的時候,把向小草借來的Anatomy for yoga with Paul Grilley拿出來觀賞,而媽媽也在一旁,就便順便練習口譯,和媽媽分享。

 

1821.jpg

這個DVD主要強調四個概念:compression(擠壓)、tension(張力)、proportion、orientation,並實際將人類的骨骼、與真實的學員範例介紹。不過因為休息時間有限、馬上又要跟大掃除拼命了,所以才看了前面關於compression與tension的介紹,但是,對我來說已經有很多的想法了:

骨骼的構造肌肉的長短這兩件事都會影響人的姿勢:
(1)骨骼的構造是先天的限制,在超過身體活動範圍之外的區域骨頭便會產生擠壓(compression),
(2)肌肉的長短卻能透過長期的練習而改善張力(tension)。

為什麼沒有辦法和大師做出來的動作一模一樣?一般會覺得是「哎呀、我好緊呀,看來還是要練習再練習!」。

不過,藉由這個DVD裡對身上的關節骨頭構造與其帶來的影響的各種範例,讓我重新對瑜珈體位有新的感受。

在瑜珈的練習中,我總是有既定的完成圖像放在腦海裡,透過自己做出來的外型去判定我還有多少努力的空間。(因為這句話,不知道付出了多少代價呢!)而清楚骨頭的構造所帶來的影響後,我們可以判別:沒辦法劈腿到底是:多練習就劈得下去?或者是關節構造的關係讓我到某個角度後,骨頭產生擠壓(compression),先天的限制會讓我一輩子都沒辦法達到?換句話說,這讓我重新定義瑜珈的練習中:怎樣的要求是合理的練習肌肉的張力的挑戰?怎樣的要求是不合理的傷害身體的暴力?

在這裡要分享在我身上發生的X型腿與膝蓋之間的愛恨情仇,便是在了解骨骼與肌肉差異之前,對自己姿勢的誤解的血淚故事。

還沒學瑜珈的時候,我有個綽號叫內八小話,因為內八是我很大的特徵啊。除了內八,還有很嚴重的X型腿,所以走路真的像鴨子一樣醜(嗚)。不過經過三年強調「腳指頭對準膝蓋的臉」正位的樹懶瑜珈練習,有一天便驚覺我的內八消失了!不明顯了!(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)不過,我的X型腿,在學習瑜珈五年多後的現在,依然存在著,所以看起來長這樣:

Untitled2.png   

 來一張真人比較的照片更明顯了!下圖左:X型腿話比,下圖右:萬人迷Marlowe客串演出

照片 398_2.jpg

心中有一張完美的腿的完成圖(像Marlowe一樣直啊)的我,在內八消失後,產生了希望瑜珈能對自己的X型腿改善的鞭策的想法。上Iyengar workshop的時候,Justin老師提過透過利用瑜珈磚與瑜珈帶這些輔具在瑜珈練習校正X型腿與O型腿的方法:

Untitled.png

有了方法、有了心目中理想的完成圖,我便開始了一步錯步步錯的練習之路。Justin老師原本所提出的改善建議,其實是讓瑜珈磚與瑜珈帶提醒自己,要給膝蓋之間留點空間、要提醒自己腳踝之間的距離。不過,我心目中的詮釋卻直通通的,不知道變--誤解為只要強迫膝蓋遠離、腳跟接近,便是我努力目標(見後面的附圖)。但是,這樣的練習只會讓我的膝蓋骨頭受到壓迫,因此,大概半年我就發現我的前彎、與弓式開始為我的左膝帶來壓迫感,最後演變成踵、疼痛。為此我必須減低我相關姿勢的難度,可問題仍然存在著。

既疼痛又困惑的我,為了減緩症狀,跑到竹北看復健科,卻沒有什麼改善。自己研究了老半天卻也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。後來跑回台中老家那兒整骨,整骨師傅一看到我的膝蓋便說「恩,有走位喔!我幫你橋一下!」當時真的有一種「終於有人了解,我真的有受傷了!」的感激心情,休息一個月後,再度回教室上課。神奇的是,前彎、弓式又可以做了。但是,持續不很久,雖然小心翼翼,但或許淺意識中還是會希望膝蓋打開、腳踝靠近,因此,不適感沒多久又回來了。不過,此時此刻,我還沒有把膝蓋與X型腿聯想在一起。

一直到去了巴里島,這件事情才開始有轉色。

去巴里島學頌缽的同行缽友,各個都是瑜珈練家子,這根本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呀!所以一開始就到處找人諮詢。Celine姊姊的一句話點醒我:「我覺得你膝蓋痛,跟你腿的型狀有很大的關係。」另外,巴里島的Patrizius老師、小英、Menavatii,則讓我對於我的傷有從心理層面的原因有所認識,不過這原因過於私人就暫時不提了。巴里島的Local healer更神奇了,不過這不是這裡的重點,有興趣請看這裡。我要說的是,自從把膝蓋與X型腿連結在一起後,我在某一堂巴里島yoga barn瑜珈課上仔細觀察自己的三角前彎,突然悟出來,問題在於我忽略了肌肉、肌肉、肌肉啊!這不是小草總是強調的嗎?搞了半天,答案其實就在眼前呢。

 

螢幕快照 2010-02-15 上午1.36.15.png

看圖應該很明白,雖然這兩種施力,最後的外型都會讓膝蓋變直,但是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approch. 左圖便是造成我膝蓋受傷的原因,硬生生的擠壓骨頭只會造成不好的結果,而右圖便是改以增加小腿外旋的程度,來讓膝蓋更有空間的變直。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後,我的膝蓋也就得救了。這是我在從巴里島回來的兩個月間,慢慢體會的,而搭配DVD,更讓我有茅塞頓開之感。不過題外話一下,在Anatomy of movement裡,提到人的大小腿天生就大概有輕微的X型,兩腿夾角並不會真的夾180度角喔!

其實,會得到這樣的結論,要歸因於,到巴里島時,心理的敞開狀態。放鬆、變慢,但同時更有覺知(這就是頌缽為我帶來的好的影響呢),一樣的動作,在新竹的瑜珈教室早重複好幾百回合了,卻繞不出這個牛角尖,但所幸,身邊有貴人,自己也很想解決。雖然說,這次的傷害是瑜珈練習中對於自己的身體有不合理的要求而造成,但是,也是因為瑜珈,讓我有能夠找到問題點的能力。喔,trail and error, trail and error. 我好愛瑜珈喔,要一直練習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los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